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耀明:坚守服务"三农"一线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坚守服务"三农"一线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李耀明教授事迹材料

  李耀明,民进镇江市副主委、民进江苏大学支部主委,江苏大学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国农机学会理事、中国农机学会收获加工机械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农业机械学报》第八届编委、《农业工程学报》第七届编委。

  李耀明教授坚守服务"三农"一线,主要从事农业装备关键技术的基础理论及产品的开发研究工作。对种植机械中的气吸振动式精量播种机理、收获机械中的脱粒分离、清选机理及梳脱式割台的收获机理等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对多种农机产品进行了开发与设计,成功地开发出了直联式驱动圆盘犁、气吸振动式育苗精密播种机、收割机、脱粒机、梳脱式稻麦联合收割机等新产品。解决了油菜机械化联合收获难题,助力农民脱贫,保障我国油料安全。项目成果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国家金桥奖。常年在田间地头奔波,让专利之花在田间地头绽放,团队斩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金奖(收获机械行业至今全国唯一)、江苏省专利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研发的联合收获机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金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耀明教授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培养高素质农业机械人才。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培养的研究生1人获国家油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人才称号,2人破格晋升博导,2人破格晋升硕导,1人获感动江苏大学年度人物。倾力高端智能化联合收割机发展,朝着“将我国智能化收获技术与装备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从原来的20-30年缩短至5-8年左右”目标攻坚。

  李耀明教授获评1999年江苏高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先进农业科技工作者,江苏省“333工程”学术骨干等荣誉称号。因“认真履职、为镇江改革发展稳定积极建言献策”,获评2015-2016年度镇江市优秀政协委员。



(1)李耀明教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李耀明教授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3)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现场(左1为李耀明教授)

(4)李耀明教授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5)李耀明教授研制的联合收获机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金奖

(6)江苏大学和沃得合作研发的再生稻联合收获机

(7)李耀明教授带领学生进行田间试验


(8)李耀明、蔡健荣教授参加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句容主题教育现场学习

(9)李耀明教授与“时代楷模”赵亚夫就“再生稻”生产机械化问题进行深度对接

  (10)李耀明教授相关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报道(2020.8.18)

  中国教育报(2019.4.29)

  江苏经济报 (2019.12)

  江苏教育报(2019.1.18)

  学习强国报道



 
 
Copyright © 2021 tzb.ujs.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大学行政二号楼五楼 TEL:0511-88780019 E-mail:Tzb@ujs.edu.cn 您是自2011年11月28日第 67325 个访问者!
"江大统战"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