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概况
工作职责
服务承诺
机构人员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概况

  江苏大学是江苏省委统战部确定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重点联系单位,现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七个民主党派,500余名成员,其中,民革、民盟、农工党、九三学社设有委员会,致公党设有总支部,民建、民进设有支部。党外人士中,有校领导2人,中层领导干部25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2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主委1人、副主委7人。学校于1995年成立留学生亲属联谊会,1998年成立归侨、侨眷联合会,2003年成立台胞眷属联谊会,2008年成立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2016年成立欧美同学会(江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为了有针对性地培训民主党派骨干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学校于1999年成立了社会主义学院。

  校党委历来重视统战工作,党委有一位领导直接分管统战工作,统战工作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活动,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都亲自参加。每年度党委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都把统战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使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切实加强了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校党委根据我校统战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落实统一战线工作责任实施办法》《江苏大学二级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规定》等文件,加大统战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了统战工作三大网络:健全组织网络,学校单独设立党委统战部,统战部部长由校党委常委担任,配备5名专职统战干部;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和党务办主任(统战员)配备到位;在教工党支部设统战委员,使统战工作在基层落实有了组织保证。建立信息网络,各单位有一名政治素质较高的同志任信息员。建立人物联系网络,落实校、院两级联谊交友制度,校党委书记带头、党委常委主动联系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党外代表人士。校党委注重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与民建江苏省委共建江苏乡村振兴研究院。加强首批“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丰富统战基地资源,发挥省高校统战基地联盟合力优势。加强省侨办授牌的“为侨服务工作站”建设,入选“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全省5所试点高校之一,成立江苏省侨联第一家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基地,建立2家“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

 
 
Copyright © 2021 tzb.ujs.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大学行政二号楼五楼 TEL:0511-88780019 E-mail:Tzb@ujs.edu.cn 您是自2011年11月28日第 67325 个访问者!
"江大统战"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