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风采 > 正文
爱生如子勤呵护,立足岗位做名师 ——记江苏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刘守军
发布日期:2022-09-13   浏览次数:

2022年教师节前夕,农工党江大基层委员会党员刘守军老师再次荣获“江苏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刘守军,男,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副教授。20147月作为高级人才引进至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主要承担基础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本历史等本科生课程以及汉日-日汉互译研究等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国别与区域研究、日语教育等领域的研究。

作为一名日语专业教师,回国工作后,为了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刘守军虚心向前辈学习,严于律己、勇于担当,入校第一年就承担了江苏大学“842T”课程项目“基础日语”的教学视频录制工作。“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刘守军积极向国内的教学名师求教,主动向国内兄弟院校“取经”,多次参加“外研社大学日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全国高校日语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全国大学日语教师研修班”等,在积极走出去“访名校、拜名师”的过程中提升自己。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传授知识固然重要,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为重要。刘守军将自己学习日语的经验和10多年在国外的留学生活与体验相结合,为了帮助一年级学生尽快克服方言对学习日语的影响,他要求学生每天将学习内容的音频发给他矫正;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朗读习惯,他每天比学生还要早到教室,开始自己的朗读。刘守军注重学生语言思维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将立德树人“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每一次的课堂教学中。在他的指导和引领下,学生迅速融入大学生活,找到学习成长的节奏。

在教学相长的“双向奔赴”中,刘守军为学生点亮了理想的灯,照亮了前行的路,“自强厚德,实干求真”的江大精神成为他与学生的共勉与激励。他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国际及国内作文大赛、演讲大赛及翻译大赛等专业竞赛中荣获个人及团体佳绩,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他本人也因此荣获江苏大学2015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江苏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刘守军长期担任学业导师。他常常站在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立场扪心自问:“我希望老师如何指导我?”、“我希望老师如何引领我的孩子?”。陶行知曾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刘守军鼓励学生“笃学善思,力行致远”,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他视学生如己出,精心准备的“大学第一讲”、“新学期第一课”、“期末主题班会”等成了“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交流会。每次课间也成了他与学生敞开心扉交流的“黄金时间”,他倾听学生的诉求与烦恼,尽力帮助解决并及时联系辅导员介入指导。“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成为他矢志不渝的选择与信念。在他的关怀下,同学们体会到了打开自我、超越自我的愉悦,实现了成长的“蝶变”。他本人也两次获评“江苏大学优秀学业导师

刘守军务实创新、严谨治学,脚踏实地履行一名专业教师职责的同时,积极致力于学术研究,先后主持省部级、市厅级等科研项目6项,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清华大学自主科研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项,在国际期刊及CSSCI源刊发表论文10余篇,多篇文章被维基百科(日文版)引用。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日本石桥湛山新人奖、镇江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刘守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从每日的教学科研中感悟生命的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对教育事业的责任与热爱。


 
 
Copyright © 2021 tzb.ujs.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大学行政二号楼五楼 TEL:0511-88780019 E-mail:Tzb@ujs.edu.cn 您是自2011年11月28日第 67325 个访问者!
"江大统战"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