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风采 > 正文
庄晋财: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科研答卷人”
发布日期:2021-10-20   浏览次数:

  一头短发双目有神,个头不高步履轻快,浑身透露出一种睿智、儒雅、执着相糅合的自信,与庄晋财教授交谈不一会,就会被他身上的这种气场所感染、所吸引。

  自强不息 笔耕不辍

  作为民建中央理论委员会委员的老朋友,民建镇江市委主委孙中良对从广西转职到江苏镇江的庄晋财赞赏不已:一位富有情怀的三农学者。

  作为江苏大学重点引入的专家,在广西时庄晋财就是从事农村研究的名人:广西大学商学院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庄教授十几年不懈奋斗,没有懈怠,《西部县域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园区发展研究》、《县域经济中基于小企业集群发展的“三农”问题缓解路径研究》……一篇篇成果不断诞生,先后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肩负重责 勇于担当

  2009年庄晋财工作调动到江苏大学后,担任了民建镇江市委副主委、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江苏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等职。十余年来,庄教授工作更忙了,参政议政的热情却更高了。

  庄晋财创建了“三农庄园”科研团队,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每年上传交流二、三十余篇经济社会类别的调研思考心得,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致力于乡村振兴的研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几年间,团队脚踏实地,深入基层,走访过10多个省的上百个农村,以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农村现状,发现农村问题,思考解决办法,形成调研报告,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3项,其他省市级及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3部,在《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农业经济问题》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作为民建江苏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庄晋财还承担着民建的一些调研工作,《关于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关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几点建议》、《加强人才先行推进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一篇篇精品稿件或得到市领导批示,或成为省民建大会发言,或受到市政协重点督办,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从构思到成文定稿,这中间的过程并不简单,无数次的自我肯定,又无数次的自我否定,而庄晋财却幽默地说:“这个过程中死了很多陈旧的脑细胞,反而激活了很多新的,写建议真正是痛并快乐着。”

  挑战自我 砥砺前行

  近年来,庄晋财又担任了镇江市住建局副局长,实地走访、写材料成了他的最大爱好。

  2020年镇江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庄局长会同商讨市“十四五”规划,在前期认真倾听下属部门的汇报,快速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庄晋财耗时两个月,从分管的新农村建设角度出发走访了本市十余个乡镇,提出“美化村庄,优化乡镇,强化城区”合理布局城乡空间等政策建议,最终联合完成了《镇江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编制,得到了镇江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认可。

  2021年4月民建江苏省委与江苏大学共建的江苏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成立,庄晋财担任执行院长。3个多月里,庄教授带领团队,承担了镇江市“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对策研究”、“丹徒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等课题研究,完成对镇江30多个乡镇的调研工作,撰写研究报告4份,近15万字。

  每年年底,庄教授都会乐呵呵地问问民建市委调研处:“怎么样,我年初给自己制定的党派工作目标顺利完成了吧?”何止完成,每年都可以说是硕果累累。仅2020年一年,他上报的建言献策类信息就有十余篇被上级部门采用。

  展望未来,庄晋财用庆祝建党100周年发言中的话语表达了心声: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的教导,持续关注“三农”,勤于教书育人,踏踏实实地做好一名乡村振兴中的“科研答卷人”。

(转自江苏统一战线、镇江市委统战部)

 
 
Copyright © 2021 tzb.ujs.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大学行政二号楼五楼 TEL:0511-88780019 E-mail:Tzb@ujs.edu.cn 您是自2011年11月28日第 67325 个访问者!
"江大统战"公众号